7/18/2012

黃瓜蒔蘿開胃菜 Cucumber Dill Salad


儲存夏天,黃瓜和蒔蘿絕對是首選。另外,我不圖方便,就是喜歡 DIY。這 rustic原始的質感,有些些刻意的不修邊飾簡直就是我的調!

(食譜擷取自苦力士外公傳家配方,據說他們德意志人很喜歡這種醃漬的東西)

圖中的玻璃罐 "Mason Jar" 梅森罐,又稱 "Ball Jar",很容易買到,可以用來儲存乾貨,真空高溫殺菌做果醬或醃漬黃瓜,直接當杯子等等許多用途。看起來流行性不強,但 hipster們就是愛這種復古,經典又耐用的廚具,更重要的是,它非常 eco。要不你以為為什麼橫條衫和『雷朋 Wayfarer』這麼火紅。現在的美式作風可是重溫及精緻化 80年代的時尚。


材料:黃瓜,紅洋蔥,蒔蘿香草,海鹽,白酒醋,糖,水

黃瓜去皮後切成薄片

一定要非常非常的透又薄

 
將切成薄片的黃瓜和切絲紅洋蔥裝好放在瓶子裡

 
 撒點海鹽

準備好最致命的關鍵:新鮮蒔蘿香草!

將白酒醋,糖,水以 0.5: 0.5:1 的比例調好,加熱攪拌均勻至糖融化
 (糖的部分可自行斟酌,不喜太甜可再減半)

倒入醋糖水,加入切碎的蒔蘿香草,瓶蓋拴緊搖一搖即可


建議放入冰箱等隔天再吃,讓味道更入味。Whoa!滿口都是蒔蘿香草和清脆黃瓜的酸甜好滋味。苦力士好愛這個開胃菜啊,德意志魂來著的,呵。


(註一) 請在 2-3天內吃完。
(註二) 糖醋水要等到涼了以後在裝進罐子裡,要不熱熱的下去會把黃瓜燙熟或悶熟,就失去清脆感了。








4 則留言:

  1. 請教版主,印象中黃瓜水分很多,你沒經過脫水過程,又切得很薄,糖醋水又淹滿快整罐,相信洋蔥吃起來一定不錯,但黃瓜吃起來會不會爛爛的?糖醋水有沒有其他用途-還能再醃其他蔬果嗎?不說香料了,真很另類-我喜歡嘗試異國料理,我不是來踢館的,我想try,但真與台灣醃法完全不一樣,還是問清楚再做,因為你的方法更簡單易學,謝謝分享食譜,

    回覆刪除
  2. 1) 正因為沒有脫水過程,再來馬上放冰箱冷藏,所有吃起來沒有軟爛還很清脆,不過建議還是 2-3天之內吃完較新鮮。脫水的步驟是加鹽快速讓蔬菜軟化不生澀,再來讓鹽入味,尤其是對付大白菜這種硬幫幫的菜色,但因為黃瓜我切得非常薄,而且已去皮,所以無須脫水過程,放在冰箱1-2小時我覺得味道就很夠了。

    2) 糖醋水,最快再利用的方式是加入黃芥末醬,變成酸甜芥末醬 (像蜂蜜芥末),至於濃稀度你可以自行調整,佐沙拉,白肉或腌雞肉條再煎等等。也可以加入蕃茄醬和太白粉勾芡做糖醋魚片,里雞肉,排骨,豆腐等等。或是,勾芡一下,加入蒜末,小辣椒,醬油膏,麻油,香菜,變成白肉或水餃沾醬。

    3) 許多蔬菜如大蒜,紅蘿蔔,青椒,蘆筍等等都可適用,但要做成加熱真空保存及消菌的罐裝pickle,又是另一門學問,也需要有特別的工具,韓國泡菜又另當別論。

    有想到其它再補充吧。謝謝你的留言,希望有回答你的問題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謝謝詳細解說,感恩,!很喜歡你的blog.

    回覆刪除